close

「人一生總有一次會對房屋裝修熟習」


而我,大概就碰上了與傢俱、裝潢事務的第一次親密接觸期了吧。




最近因為家裏裝修的關係,看了幾場傢俱展,又很賣力的跑了好幾個傢俱、裝潢擺飾展市場。



發現,在台灣買傢俱、裝潢實在很方便,台灣目前還是有許多代工廠,只要是有目錄有圖的傢俱,不管是書櫃或是餐桌或是椅子,幾乎都能照客戶的要求訂做,也有很多地方都在「仿作」設計師傢俱。


要說有什麼美中不足的,就是材料方面都是代替性材料,跟原來的東西就是差了點感覺。或是板材本身不夠實在,可能會有耐久性的問題。


而說到耐久,家裏的長輩就會很熱心的提供建議說,一定要買原木傢俱,這樣才夠耐用,才能傳給子孫,才不會揮發出甲醛等等等等有害身心物質,於是也順便注意了一下原木傢俱。


不過很令人困惑的是,原木傢俱的路線似乎與其他一般傢俱的路線完全不一樣。


我以為,原木只是一種材料,就像壓克力、夾板、不鏽鋼、黃銅一般。只是製造傢俱的一種材料。但是實際上看到的原木傢俱賣場,卻是在推銷一種「品味」,而且是我無法欣賞的品味。


原木傢俱多半厚重、這可以理解,但是滑輪、門板、隔層設計等方面,都非常的不人性,過時,不合理。如果說過去受限於技術的緣故,這些傢俱無法兼顧機能性與耐久性的話,現在這些技術應該都已經克服了。但是我發現,看到的賣場裡原木傢俱還是使用老舊的觀念在製作傢俱,沒有設想到使用者的方便,也沒有設想到都會生活裡空間的運用。


更令我疑惑的是,原木傢俱賣場的推銷員,除了強調他們的製品是天然實木、天然原木之外,就再也說不出其他優點了。


櫃子的門笨重不好拉。


因為是實木。


隔板太厚浪費空間。


因為是原木。


造型太笨重不好擺設。


這是可以傳給子孫後代的…………


問題是這些原木傢俱「現在」就無法說服我使用。


我承認那些原木傢俱都散發出一股木頭獨有的溫度與芬芳,但是。除了「原木」之外,或許台灣的製造師父必須要好好檢討一下,除了原木,他們還能提供什麼給消費者。


畢竟消費者要買的是「傢俱」而不是「木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