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一直從去年到今年,code geass獲得的獎已經各式各樣數不盡了。
不過,正如某人說的,獎永遠不嫌多!!

這次特別想介紹的是

アニメーション神戸賞・作品賞(テレビ部門)
「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評審委員將Code Geass的魅力以及為什麼是會在「電視卡通」部門得獎的原因說的相當清楚。code geass是一部專門為了「30分鐘電視連續卡通」而製作的卡通。
最令我欽佩的便是這部卡通完全的掌握了、一部30分鐘卡通動畫裡可以給視聽者如何的視聽震撼、情節構成。

請看得獎理由
授賞理由
  審査委員 「アニメディア」編集長/中路 靖
   現在、多くのTVアニメーションはコミックなどの原作をもとに作品が制作されています。そんな現状で、アニメーションの製作スタジオによるオリジナル作品の企画が通りにくくなっている、また企画力も下がってきているという声をよく耳にします。もちろん原作つきアニメーションが映像作品として劣っている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しかしアニメファンとしてはオリジナル作品を楽しみたいのも事実でしょう。今年は何作かの良質なオリジナル作品があり、その中でもこの「コードギアス」の人気の高さはダントツでした。
 TVアニメーションの世界においては、視聴者をいかに飽きさせないかが勝負になります。本作は、毎回クセのあるキャラたちによるメリハリの効いたドラマがこれでもかと出てきます。谷口監督はこれまでの作品でも、世界観の設定を活かしたドラマ作りが巧い方でしたが、小さな人間関係から国を背負った関係まで、対立、葛藤し、揺れに揺れていくキャラたちの姿は本当に面白いものでした。このような作品が製作されたことは今後のTVアニメーションの発展のためにも高く評価されるべきだと思います。続編がすでにアナウンスされていますが、ひとまず谷口監督をはじめ、スタッフのみなさんの功績を“全力で”讃えたいと思います。


code geass的出場角色每一個人都擁有了兩面性(這還是至少,像主角嚕嚕至少有三面以上的性格)在各自的小圈圈裡有單純明快的人際關係、但是當大環境的改動變化、各個小圈圈便會互相交錯產生葛藤,而戲劇性所需要的「衝突」便由此而生。

也因此,雖然視聽觀眾很容易可以用「自己容易理解的方式」去幫各個角色貼標籤,但是,這些角色卻都不只是被侷限於標籤的框架下。

例如主角嚕嚕,(雷路許,個人偏好用法)有人說他是腹黑、有人說他是妹控、有人說他是女王受
這些標籤都反映出了主角的某一個面相,但是,他絕對不僅僅只是「腹黑」也不只是「妹控」、更不只是一個「女王受」
豐富的角色設定讓所有角色鮮活起來,而如何在三十分鐘內讓觀眾連轉台都捨不得、甚至錄下影像反覆吟味每一句、與同好互相確認、爭論每一條伏筆,就是導演與編劇的功力。

這部作品以「30分鐘的連載電視卡通」來說,是個相當成功的作品,它不但遵照了「電視卡通的文法」來發揮作品的特色,一方面承襲了過去累積至今的所有電視卡通經典文本,一方面也以各種詼諧、反諷、借力使力的方式去反省過去的文本,更將「電視卡通」這個媒體形式可有的各種可能性發揮到極致。
得獎的確受之無愧。
反而,這部作品改編的漫畫作品,可能是無法找到合適的作者、以「漫畫的文法」去合適的表現同一個故事,看了兩部連載中的漫畫作品,都無法給人觀賞電視時的緊張感與大呼過癮的滿足感。

也正因為如此,第二季的到來令所有觀眾是期待又怕受傷害。
期待這部作品能有始有終、成為一部十年後當眾人提起21世紀初期經典卡通作品時,必然出現的名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Umi 的頭像
    Umi

    且聽我瞎說~吾のたわ言を聞いてくれ~

    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